登山注意事項

一、沈著應對突變天氣

   夏天雨季的豪雨與雷雨等惡劣天氣,是氣候特性所帶來的危險之一,喜愛登山活動的朋友絕對不能疏忽而掉以輕心,在參加戶外活動之前,不要忘了做好應有的準備,在活動行程中若遇到天氣突變,也要沈著應對才能化險為夷。

二、做好惡劣環境的防範

   有豪雨或雷雨發生時,會威脅對從事戶外活動者的安全。在山區會有行動不便、視線受阻、溪水高漲、雷殛、土石崩落、交通中斷等危險,基本上是不適合外出活動的時期,但是仍有不少人會因其他原因而勉強上山,這時候就要隨時注意環境狀況,做好防範,才不致於遇到突發情況時措手不及。

三、謹慎判斷臨時計畫變更

   氣象預報會有豪雨時,對於已計畫好的登山活動,要不要照常進行或臨時取消,是最令人傷腦筋的問題。如果是當天往返的近郊小山活動,路程短尚可臨時決定進退,如果是較遠程多天的高山活動,就要隨時注意氣象預報的後續發展,提防雨水劇增造成路滑、山崩、溪水暴漲、交通中斷等危險。

四、做好防潮保溫

   降雨所帶來的影響,最明顯的就是溼寒,如果沒有雨具阻檔,可能造成失溫,做好防潮保溫的準備是基本的要求,但是初入門的登山新手大多無法想像可能遭遇的困境,因此帶隊的指導人員要時別隨時注意新手隊員的體能狀況,才好及時協助處理,避免疏於照顧而後悔莫及。

五、切忌大雨中行進

   在登山活動途中遇到降雨,如果是短暫的小雨,尚可穿著雨具遮擋,如果是大雨或豪雨,最好是趕快停止行動,尋找可躲避休息的地方,切忌在大雨中勉強行進,否則很容易就發生失溫的危險。

六、不可輕忽颱風的危險

   由於每逢颱風季節也正是暑假戶外活動的旺季高危險期,過去有幾次大型的登山活動受困或遇難發生,而野外露營、釣魚遭受洪水圍困的例子,也屢見不鮮,喜愛戶外活動的同好,對颱風的危險絕對不能輕忽。

七、遇到颱風應該儘該快遠離高山空曠處

   颱風對戶外活動者的危險,第一項當然是強風,接著是豪雨,如果在高山空曠的地方,就要趕快離開並且尋找可以避風的場所,台灣高山上仍有不少濃密的森林與箭竹林,可以提供遮蔽的場所,只要不驚慌奔走,通常多等一兩天,就可以度過難關。

八、被洪水圍困應退避無山崩落石危險處

   因颱風而帶來的山洪暴發、溪水暴漲,是較容易造成嚴重災難的問題,在山區溪谷地形活動,不管是登山、釣魚或露營,都會為了取水方便而注意萬一漲水時的退路,以及山洪暴發可能淹沒的最高水線方如果不幸被洪水圍困,只要退到沒有山崩落石危險的地點,遲歸兩三天水位就會下降。

九、鎖定思考對策

   如果是在活動期間遭遇颱風,其實與其他意外事件一樣,最重要的是鎮定思考應付的對應付的對策,仔細觀察危險情況、明白可以應用的資源與可能面臨的最壞狀況,只要不慌亂,自己就是最能解除危險的人,過去有許多化險為夷的颱風季山難,就是當事人能冷靜處理問題,而遇難受害者多半是準備不足且又應付不當者。喜愛戶外活動的同好,對天氣的變化最能多加研究,才能臨危不亂逢凶化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