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集

A︰有,天池山莊有提供餐飲及睡袋租賃等服務,目前委由「米亞桑戶外國際有限公司」經營,相關資訊請至天池山莊餐飲服務查詢。

本分署天池山莊採統一供餐方式,因高山供應餐飲服務,其食材皆須提前由山下備料運送至登山口後,以人力背負或搬運車接駁運送上山莊,且高山能源獲取不易,食材保存有一定量之限制,請於入山莊前1週左右(最晚4天前)依隊伍狀況或天候等情形考量是否訂餐,若已訂餐欲取消者,請能提前告知,將避免預備過多食材產生廚餘,造成環境負荷且浪費。

 

 

A︰採自願自行向承租業者洽訂,個人可衡量自身條件選擇是否訂餐或租賃睡袋,若習慣登山簡單準備乾糧(單人自煮)或自備睡袋都可以,目前並無強制山友訂餐或租賃睡袋。

 

A︰委外業者每日除準備預訂的餐點份數(以當日訂餐人數)外,會另多準備提供山友臨時欲用餐備用餐點,惟仍建請申請住宿許可之山友先預訂,以免向隅。

 

A︰相關退訂及退費依承租業者規定辦理,請自行向承租業者洽詢。

 

A:為推動步道承載量管理,以維護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生態,並兼顧資源之公平合理應用,天池山莊指定範圍內,除已劃設之營位可紮營外,其餘空地皆禁止紮營

A:有水源。山區水源珍貴,敬請山友珍惜使用。

A:天池山莊只有廁所供使用,並無提供浴室。

A:有。但因山莊電源為太陽能發電,受限氣候及日照角度影響,發電量並不充足,建議山友應自備適當之照明裝備。

A:無。當地也無大眾運輸系統,交通接駁問題須請山友自行處理

A:

(1)天池山莊海拔2860公尺,容易發生高山症,若您於登山過程中有嚴重頭暈、嘔吐、呼吸困難或步態不穩等現象應停止登山活動,若身體無法負荷時不要勉強,立刻下山。

(2)山區日夜溫差大,須注意保暖,行程中勿落單,至少要有一位夥伴同行,以相互照應。

(3)能高越嶺道西段為天池山莊聯外步道,步道地質多板岩和變質砂岩,脆弱易風化與崩落,山友出門前應留意山區氣象及天池山莊網站公告訊息,若預定住宿當日,已由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或道路不通等不可抗力因素,將退還已繳交之全額費用,請以安全為優先考量,暫緩入山。

A:警政署於109年2月21日解除南投縣仁愛鄉山地管制區,山友免辦理入山證,若前往地區非仁愛鄉山地管制區,請依規定申請入山證。

A:是的。奇萊主山南峰管轄單位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請依規定申請入園證。南華山則不在範圍內。

A:不是的每日開放山莊內床位88個,山莊前營地小型23座、大型3座,住宿日當日之申請人數超過開放住宿人數時,於住宿日前5日 起,以電腦抽幾方式排定入住名單,入住名單以外之申請人皆列為備取名單抽簧排定時間於住宿日前5日開始,至住宿日(含)前第8日下午 15時整止:相關規定請參考天池山莊住宿利用申請規則。

A:為簡化住宿申請手續(減少匯款手續費),本系統提供連續住宿之申請,以2日為限,惟系統抽籤為每日獨立作業,僅中籤日期提供住宿;若中籤日期僅有一天,未中籤日期訂單將在系統中連續抽籤三日,三日後,中籤兩日則合併結單給予繳費帳號,若已收到繳費訊息(僅抽中其中一天),請自行在送出一張未中籤住宿日之新訂單,否則將無加入本系統抽籤。

A:是的,依申請作業須知第十一條第四項第八款規定入住者為核准入宿人員,非名單內者不得入住,違者將予以罰之。

A:不行喔!本山莊採實名至入住,預增加隊員須於系統抽籤前加入,訂單抽籤後無法加入,若想加入隊員,只能取消原訂單,重新申請,但會造成已中籤床位/營地釋出,重新加入抽籤,事關各隊權益,請審慎評估

A:因能高越嶺國家步道西段及天池山莊位於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與狂犬病疫區,為愛護您的寵物,建議勿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