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山林七大準則

讓人民更容易親近大自然,希望登山客能夠注意無痕山林七大準則與行動概念:

  1. 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
    在進入自然環境前,如能事先蒐集當地相關資訊、充實戶外知識與技能、做好充分的計畫與準備,除可將因不瞭解或準備不足所造成的危險及傷害降至最低外,更可以增進戶外遊憩體驗的豐富性。(做好登山計畫、衣物及裝備的考量、食物的準備、隊伍的組成及風險管理)。
     
  2. 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
    踐踏會破壞植被的生長,並造成土壤侵蝕與地表的流失,因此請在已規劃好的步道及宿營範圍內活動,避免破壞步道及營地周邊脆弱的植物及地表;不走捷徑,並儘可能留下最輕的足跡。((1) 行走時注意事項、(2) 露營時注意事項)
     
  3. 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
    攜帶適量的裝備與食物,帶出所有攜入的垃圾,並妥切的處理無法攜出的物品。
     
  4. 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
    儘可能保持造訪地點的原始風貌,不任意改變當地的自然與人文環境,也不取走任何物件。
     
  5. 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
    用火的疏忽往往危急許多自然區域。除非必要,儘可能減少火的使用,並以效能高的器具煮食及照明,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6. 尊重野生動植物
    自然環境是各種生物的家,應尊重並儘量不影響牠們的生活與習慣,不餵食、不破壞、不侵犯,讓牠們可以在山林裡繼續繁衍、茁壯。
     
  7. 考量其他的使用者
    與他人分享山林環境,尊重他人獨處所需的寧靜,審慎思考自己的行為對環境和他人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