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越嶺道

■ 範圍

能高越嶺國家步道依循聞名岳界的能高越嶺道規劃,橫貫中央山脈主脊,通過台灣中央山脈的心臟地帶,是聯絡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之間的高山健行路線,亦為日治時代橫越中央山脈主脊的越嶺道中最平易近人的步道。它的越嶺點,能高主山北鞍,雖然海拔高度達2802公尺,但是地形平緩,不像其他越嶺道那樣陡峻。這條步道,不僅在日治時代已經是全台灣最受歡迎的高山健行步道。光復後,也是大學社團與登 山人士必走之路,甚至名揚國際,每年都有許多外籍人士慕名而來。

■ 景觀特色

這一條步道,海拔介於1500公尺到2800公尺之間,沿途可以欣賞高山草原、花海、白木林、高山群峰橫列、雲海、檜木原始林、雲瀑、斷崖峭 壁、深邃的溪谷清流、瀑布、吊橋、豐富的野生動物。路程和緩,走起來輕鬆安全,只要兩天兩夜的時間,行約27公里的步程,就能親身體驗如此多樣的自然風情,可說是造物者對台灣民眾的厚愛。
 

■ 賞遊資訊

能高越嶺道是日據時期留下來的警備道路中,路況與風景、以及親近度最好的一條越嶺山徑,目前路況大致仍維持相當平整與清楚,步道中間 點有天池山莊提供簡易的住宿服務。愛好大自然健行的朋友們,利用周休二日的假期,走一趟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相信 將是您生活中最寶貴與最有意義的旅程。隨著國家步道的規劃與整建,提供了更安全與更深入的導覽,能高越嶺道將成為本島最容易親近的登山越嶺型國家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