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山友,共同落實無痕山林七大準則,並尊重野生動植物!!

自然環境是各種生物的家,應尊重並儘量不影響牠們的生活與習慣,不餵食、不破壞、不干擾,讓牠們可以在山林裡繼續繁衍、茁壯。

 

有距離的觀察及欣賞

・請留在步道、平台上或更遠一些的觀察區,以望遠鏡、長鏡頭相機觀察,如果動物對於你的出現有所抗拒或驚嚇,請再離牠更遠些。

・愈大型的隊伍愈容易對環境造成影響、傷害,並驚擾周邊的野生動物,所以請儘可能讓隊伍規模小一些,或分成小組,並降低交談及活動的音量,將對環境、野生  動物的影響減至最低。

 

與野生動物的互動

・不要追趕、捕抓野生動物,或為了照相而打擾牠們,尤其是夜間觀賞及攝影的光害,可能會造成野生動物的驚嚇。

・避免快速移動或眼睛直視野生動物,以減少對野生動物產生侵略感。

・如果野生動物正在移動,請離開或繞過牠們的行進路線,或等待牠們通過後再走。

・快速通過具危險性的野生動物棲息區域,如熊、山豬等動物經常出現的區域。

・降低在晚上健行的機率,以避免大型野生動物或夜行性動物的攻擊。

 

更多無痕山林七大準則與行動概念,請搜尋台灣山林悠遊網「首頁/自然步道/無痕山林」瀏覽(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