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遊憩

 ffffff

讓人民更容易親近大自然,希望登山客能夠注意無痕山林七大準則與行動概念:

  1. 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
    在進入自然環境前,如能事先蒐集當地相關資訊、充實戶外知識與技能、做好充分的計畫與準備,除可將因不瞭解或準備不足所造成的危險及傷害降至最低外,更可以增進戶外遊憩體驗的豐富性。(做好登山計畫、衣物及裝備的考量、食物的準備、隊伍的組成及風險管理)。
     
  2. 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
    踐踏會破壞植被的生長,並造成土壤侵蝕與地表的流失,因此請在已規劃好的步道及宿營範圍內活動,避免破壞步道及營地周邊脆弱的植物及地表;不走捷徑,並儘可能留下最輕的足跡。((1) 行走時注意事項、(2) 露營時注意事項)
     
  3. 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
    攜帶適量的裝備與食物,帶出所有攜入的垃圾,並妥切的處理無法攜出的物品。
     
  4. 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
    儘可能保持造訪地點的原始風貌,不任意改變當地的自然與人文環境,也不取走任何物件。
     
  5. 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
    用火的疏忽往往危急許多自然區域。除非必要,儘可能減少火的使用,並以效能高的器具煮食及照明,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6. 尊重野生動植物
    自然環境是各種生物的家,應尊重並儘量不影響牠們的生活與習慣,不餵食、不破壞、不侵犯,讓牠們可以在山林裡繼續繁衍、茁壯。
     
  7. 考量其他的使用者
    與他人分享山林環境,尊重他人獨處所需的寧靜,審慎思考自己的行為對環境和他人的影響。

■ 範圍

能高越嶺國家步道依循聞名岳界的能高越嶺道規劃,橫貫中央山脈主脊,通過台灣中央山脈的心臟地帶,是聯絡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之間的高山健行路線,亦為日治時代橫越中央山脈主脊的越嶺道中最平易近人的步道。它的越嶺點,能高主山北鞍,雖然海拔高度達2802公尺,但是地形平緩,不像其他越嶺道那樣陡峻。這條步道,不僅在日治時代已經是全台灣最受歡迎的高山健行步道。光復後,也是大學社團與登 山人士必走之路,甚至名揚國際,每年都有許多外籍人士慕名而來。

■ 景觀特色

這一條步道,海拔介於1500公尺到2800公尺之間,沿途可以欣賞高山草原、花海、白木林、高山群峰橫列、雲海、檜木原始林、雲瀑、斷崖峭 壁、深邃的溪谷清流、瀑布、吊橋、豐富的野生動物。路程和緩,走起來輕鬆安全,只要兩天兩夜的時間,行約27公里的步程,就能親身體驗如此多樣的自然風情,可說是造物者對台灣民眾的厚愛。
 

■ 賞遊資訊

能高越嶺道是日據時期留下來的警備道路中,路況與風景、以及親近度最好的一條越嶺山徑,目前路況大致仍維持相當平整與清楚,步道中間 點有天池山莊提供簡易的住宿服務。愛好大自然健行的朋友們,利用周休二日的假期,走一趟能高越嶺國家步道,相信 將是您生活中最寶貴與最有意義的旅程。隨著國家步道的規劃與整建,提供了更安全與更深入的導覽,能高越嶺道將成為本島最容易親近的登山越嶺型國家步道。
 
 
 
 

 

 

 

四周柔美箭竹草原披覆群峰,海拔3,100公尺的天池坐擁其間,雖無溪流注入,但湖水仍終年不涸。天氣清朗之時,奇萊天池像一面清靈秀氣的鏡子,明淨清柔地映照山景天色;午後從山谷峰巒撫來的雲霧輕煙繚繞於湖面之上,若隱若現,氤氳水氣及層次分明的山景讓湖面千變幻化,景致渾然天成。

天池

  松原駐在所遺址位在雲海、天池之間7.8㎞處,海拔2,600公尺,是霧社事件之後為加強山地控制於1931年增建的,遺址分三層,依稀可辨疊石平臺屋基、武器彈藥庫和砌石駁坎。松原駐在所東方150公尺處步道左側有一個保存完整的木炭窯,木炭窯內部砌石,高1.5公尺,直徑2.1公尺,多依地勢設置於傾斜的坡地上,這是便利堆送木炭與順應熱空氣往上升的原理;如今牆上還依稀可辨燒黑的痕跡。再前行約100公尺,步道右方的箭竹林內,還有一座高0.6公尺,直徑2.5公尺的夯土炭窯。木炭窯是常見鄰近於駐在所的設施,以相思樹、九芎來燒製木炭,以供應駐在所警備員煮水烹食、冬季烤火取暖之用。

能高瀑布位於塔羅灣溪上游,海拔約2,800公尺,是臺灣著名的高海拔瀑布之一。總落差約200公尺的水瀑,層次分明的懸掛在崖邊,山友們也稱它為三疊瀑布。由於水瀑自中段分為兩道水流,猶如夫妻並肩而立,日治時期又稱夫妻瀧。

三疊瀑布

 為了紀念臺灣東西輸電之創舉,先總統蔣公親題的界碑「光被八表、利溥民生」的巨大石碑矗立在花蓮與南投的縣界上,因意義非凡而氣勢萬千。向著台灣東側的「光被八表」,象徵著電力傳遞如同從太平洋的朝陽,晨曦灑落傳遞著萬丈光芒;入夜之後西部平原的燈火通透著天空,隱隱映照著西側的「利溥民生」,正是感念光明被帶至八方地表,便利了城市發展,奠定了文明生活的基礎。

 建議行程

越嶺行程(兩天二夜):
第一天
埔里(開車40分鐘)→霧社(開車45分鐘)→廬山部落(開車30分鐘)→屯原登山口(登山120分鐘)→雲海保線所(登山180分鐘)→天池山莊
第二天
天池山莊(登山50分鐘)→縣界、埡口(登山120分鐘)→檜林保線所(登山180分鐘)→奇萊山莊<保線所>(開車30分鐘)→磐石保線所(開車50分鐘)→銅門(開車30分鐘)→花蓮

登山健行行程(兩天二夜):
第一天
埔里(開車40分鐘)→霧社(開車45分鐘)→廬山部落(開車30分鐘)→屯原登山口(登山120分鐘)→雲海保線所(登山180分鐘)→天池山莊
第二天
天池山莊(登山50分鐘)→天池(登山70分鐘)→奇萊主山南峰(登山40分鐘)→天池(登山50分鐘)→南華山(登山30分鐘)→天池(登山30分鐘)→天池山莊(登山130分鐘)→雲海保線所(登山80分鐘)→屯原登山口(開車70分鐘)→埔里

走進南投         日月潭觀光旅遊網 清境農場官方網站         埔里酒廠